籃球員腳跟斷裂

日前超級籃球聯賽(SBL)出現嚴重運動傷害,洋將球員腳筋斷裂,受傷所帶來的衝擊,為進入到季後賽的球隊戰力產生很大的傷害。

腳筋斷裂即為阿基里斯腱斷裂,小腿的腓腸肌與比目魚肌,共同組成阿基里斯腱,負責腳踝蹠曲、完成跳躍、急停的動作。

腳筋斷裂恢復後,跳躍與急停無法隨心所欲的完成、動作無法如行雲流水順暢,上場表現就會有所顧慮,若傷癒復出不如受傷前犀利,慢慢會失去球場位置,最終逐漸消失在球場上。

腳筋斷裂後,物理治療復健開時的時間為傷後20天,大約需5個月的物理治療復健,才能回到受傷前的日常生活。

腳筋斷裂物理治療復健,從逐漸踩地開始、筋肉筋絡按摩放鬆、筋肉僵硬軟化、小腿力量重建、腳踝角度重建、足底感覺重建、足底核心力量重建,而這漫長的物理治療過程,需要耐心且踏實的完成,因為治療師只會陪伴你1小時,而23後小時的物理治療路需要自己去落實。

腳筋斷裂物理治療復健重要性:讓傷口癒合更完整、讓小腿更有力量、讓小腿肌肉更有彈性、下半身力量對稱出力,讓受傷的後遺症降到最低。

洽詢電話:02-27094886

參考資料

1. Foot Ankle Int. 2015 Nov;36(11):1279-86.

2. Am J Sports Med. 2013 Aug;41(8):1864-8.

3.台灣蘋果日報2017年02月27日22: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