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泳為什麼會受傷

游泳是鐵人三項運中之一,受傷可能因技術不純熟、滑水姿勢、訓練過度所導致。

游泳急性傷害

游泳急性傷害通常是相撞所導致,造成臉與頭的急性腫脹或是瘀青,急性傷害透過冰敷、臉部淋巴按摩,達到緩止痛及消水腫的效果。

泳池滑倒跌坐地板也是常見的急性傷害,可能導致手腕及大腿骨傷害,預防泳池跌倒最簡單的方法,泳池邊不快走、不奔跑是最佳預防策略。

游泳慢性傷害

   1.肩關節不穩定,容易造成肩膀脫位或是壓迫損傷。

   2.肩關節過度訓練,容易造成肩頸肌肉酸痛。

   3.手臂不斷過頭滑水導致肩膀夾擠

   4.多種原因共同造成。

游泳運動傷害預防與物理治療

游泳運動傷害的物理治療涵蓋4面項:傷害預防、傷害處理、傷害防護、訓練強化。

肩膀運動傷害預防:關節穩定檢測,評估肩膀力量、評估肩頸關節位置排列、神經鬆緊度,透過治療師對肩頸筋絡按摩放鬆,給予訓練建議、肌肉定期深層按摩放鬆,達到預防的效果。

肩膀運動傷害處理:物理治療師針對受傷肩關節進行傷後復健,藉由徒手理療與按摩處理,緩解受傷後的肌肉酸痛及肌肉 緊繃。

肩膀運動傷害防護:著重受傷後休息與強化,適度休息啟動身體自癒力,並在恢復期中,適度肌力強化穩固受傷的肩頸。

肩膀運動傷害訓練:著重頭部與肩膀相對位置,透過肩頸核心肌力訓練,穩定肩頸軸線位置、強化肩旋轉肌與斜方肌,藉由肌力強化穩定划水姿勢,改善肌肉收縮效率及提升動作協調性。

洽詢電話:02-27094886

參考文獻: Curr Sports Med Rep. 2016 Nov/Dec;15(6):410-416